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

初冬的景象


地上吹過的片片落葉,空中吹過陣陣涼風,臉上有點刺痛的感覺。

街上的行人都紛紛披上了稍為厚一點的外衣,又或許會加上一條圍巾。而在小孩的身上總是像預演冬季時裝般,被多慮的父母套上一層又一層比自己身體更重的厚衣,走起路來活像個不倒翁,東歪西倒的。

就在這樣的一個初冬,我與家人一同去登高散心。

從筆直繁囂的公路開始,我們慢慢走向蜿蜒寧靜的山路小道。沿著山路一直走,兩旁的樹上樹葉開始變得疏落,飄落在地上的落葉被行人的雙腳踏得沙沙作響,生怕在凋零後會被忘記。有時候,身邊會飛來一雙一對的蝴蝶,令人羨慕不已。在這樣清涼的天氣,有很多人都選擇去遠足,所以我們在登高的過程中也遇到了很多登山者,有老有嫩,氣氛熱鬧非常。

走著走著,我們走到了一個涼亭稍作休憩。看著無盡的海平線和一座接一座的大山丘,我忽然想到:初冬已到,一年即將結束。這一年,我到底做了甚麼呢?我開始審視自己在這一年的一切… …
我有否像海水般澎湃,向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前進,從未退縮呢?

我又有否像天空般,懷著廣闊的心胸,抱容並寬恕所有人呢?

我有否有著像大地的偉大,願意為其他人貢獻自己一切所有呢?

我看著這幅既洶湧,又悲傷的場面,腦中浮現出很多自己在過去一年所作所為的畫面,當中確是沒有甚麼事是能夠令我自豪的。一次接一次的不成熟、失言、墮落、懶惰、失敗… …想到這裏,我真的為自己種種不是感到十分羞恥。

這時候寒冬襲來,皮膚的刺痛把我從回憶中帶回現實,我重新正視這篇我腳踏的土地。面對著這樣的大自然,我並不能夠理直氣壯地站在它們面前。回顧著我過去一年所做的,我能夠做的,就只有慚愧地看著它們,承認自己的不足,甚至是失敗。我知道只有慚愧是不足夠的,但我更加沒有資格作出任何的承諾。我能夠做的就只有儘力地改變現在的自己,為未來開創更美好的風景。

我繼續踏上旅途,想到海水的澎湃;天的廣闊;大地的偉大從來就沒有受季節的變遷所影響。可是,而人類,而我,卻是如此的渺小:經常要依賴別的東西才能夠生存,卻不肯貢獻自己,這是如何的自私,如何的不知福呀!我不能夠改變別人的想法,我也就只能夠從自己做起,努力地經營自己的每一天。

踏出山徑,我們返回了繁華的市區。回望山丘,我知道我已有了新的目標,我亦深信只要我有海水般的不怕挫折,天空般廣闊的心胸和大地般的偉大,我定能實現我的理想。我決定明年要再來征服這座山,這次征服的並不是它的高度,而是它的氣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